利来w66-w66利来
利来w66-w66利来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利来w66

晓  春

作者介绍

晓春,女,1973年生,内蒙古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满蒙语言、文献、民俗文化方面的研究,著有《<择翻聊斋志异>满语拟声拟态词计量研究》《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婚姻习俗研究》等,相关学术论文八十余篇。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满蒙维语三体字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个人项目)、《乾隆朝“钦定新清语”整理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译成语摘抄词林>研究》(国家民委后期资助项目)《清代满语文教科书研究》(北京市社科院重点项目)等。

成果简介   

《<择翻聊斋志异>满语拟声拟态词计量研究》全书共38万字,是首部运用计量语言学方法研究满语词汇的专著。满语中的拟声拟态词非常丰富,是满语的一大特点,而对拟声拟态词的研究成果寥若晨星,该书作为首次系统研究满语拟声拟态的著作,填补了满语虚词研究的一些空白。

该书的内容包括有如下几个方面:一、符号学和认知语言学的视角阐释拟声拟态词的符号任意性和理据性特点。二、广泛搜集满语拟声拟态词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其结构特点和语法功能。三、运用描写与计量分析方法对《择翻聊斋志异》中的161种拟声拟态词的897个例句进行分析,论述每个拟声拟态词表示的意思、使用特点以及活跃程度等。四、对《择翻聊斋志异》中拟声拟态词的使用特点进行分析,论述译者札克丹巧妙使用拟声拟态词,准确表达了原文的风格。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