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来w66-w66利来
利来w66-w66利来 > 学术科研 > 课题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利来w66

   2021年12月9日下午,2021年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年度工作会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本院608会议室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研究员、清华大学吴金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高菠阳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江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刘丽艳副教授,作为特邀请专家参会指导。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副秘书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情研究所副所长张佰瑞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情研究所所长唐鑫研究员,首先作了2021年度研究基地工作报告;然后,唐鑫研究员、何仁伟研究员作为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促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创新研究》、《北京乡村治理现代化:现实困境、关键问题及推进策略》做了开题汇报。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唐鑫主任向与会专家作了2021年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工作报告。唐主任首先对2021年的基地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发挥基地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推出精品力作,取得丰硕科研成果;三是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不断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然后, 唐主任围绕学科定位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区委政府的对接,建设好首都新型智库,更好服务于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提出本基地未来五年的建设规划。
  与会专家就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的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杨宜勇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的成绩,提出基地的建设要紧紧围绕首都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吴金希教授就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首都产业支撑及央企搬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高菠阳教授认为应加强与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的比较研究,拓展研究的理论深度和决策应用价值;王江教授提出应加强北京新经济增长点研究,加强雄安新区的建设;刘丽艳副教授指出应发挥好北交所的带动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首都金融业发展。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唐鑫研究员就北京社科重大项目《促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创新研究》做了开题汇报。项目拟通过《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模型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需求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政策叠加与政策创新研究》等    三个子课题的研究,形成促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创新体系,提出政策创新可先行先试的方案,为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形成相关制度奠定坚实基础。何仁伟研究员就《北京乡村治理现代化:现实困境、关键问题及推进策略》做了开题汇报,重点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重点与难点进行了陈述。
  与会专家认为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难度大,对前期研究基础要求高,是首都发展急需研究的重大课题。各位专家分别对课题研究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把脉问诊,对课题的下一步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
  此次会议为下一阶段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为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市情所何仁伟供稿)
网站地图